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2018年01月10日 15:53  点击:[]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是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B类)重点学科,涵盖了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6个学科方向,其中中国古代文学是浙江省“十一五”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是绍兴市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与优势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位点学术梯队结构合理,现有学科成员48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21人;博士27人;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浙江省首届高校优秀教师2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9人,浙江省“151”第二、三层次人才6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3人,绍兴市领军人才1人,绍兴市拔尖人才4人。

该学位点学术研究成果丰富。近五年,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中国语文》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50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3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译著36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9项;主持省部级项目60项;获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浙江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级奖7项。“越文化研究中心”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越文化与中国语言文学”是浙江省创新团队。

学位点联系人:解老师

电话:0575-88342248

地址:南山校区13号楼606

各招生专业:

文艺学——主要涵盖中西文艺美学理论、文学批评,训练学生的文学研究意识,文学美学的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的审美欣赏、写作和研究的能力。本专业设有4个研究方向:(1)文学理论;(2)中国现代文论与美学;(3)海外华人中国诗学;(4)影视文化批评。

专业负责人:刘毅青教授/博士。

汉语言文字学——主要研究现代汉语语言系统的演变发展规律、结构特征和现实运用状况。本专业设有3个研究方向:(1)汉语方言学;(2)语法学;(3)社会语言学。

专业负责人:周一农教授。

中国古典文献学——综合运用版本、校勘、目录、注释、考证、辨伪、辑佚、编纂、检索等方面的理论与方法,科学地分析、整理、研究中国古代文献,进而探讨古代文献的产生、分布、交流和利用的规律,并总结对古代文献进行分析、整理、研究工作的规律与方法。本专业有两个研究方向:传世文献研究,浙江地方文献研究。

专业负责人:俞志慧教授/博士。

中国古代文学——各体、各时代文学齐头并进又重点突出,并注重将文学的本体研究与越地文化相结合。本专业设有四个研究方向:(1)先秦汉魏晋南北朝文学;(2)唐宋文学;(3)元明清文学;(4)地域文学与文化。

专业负责人:潘承玉教授/博士。

中国现当代文学——着重对20世纪以来中国文学的历史发展、思潮流变、文学群体、作家作品进行深入研究,以开阔的视野和新兴的研究方法来认识和回应当代社会巨变所带来的新的文学、文化问题。本专业设有5个研究方向:(1)鲁迅与地域文化研究;(2)文学思潮与流派研究;(3)戏剧与影视文学研究;(4)儿童文学研究;(5)海外华文文学研究。

专业负责人:王黎君教授/博士。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立足于吸收传统世界文学研究的成果,打破固有的学科界限,把世界文学、欧美文学纳入全球整体格局中,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本专业设有4个研究方向:(1)欧美文学;(2)比较文学;(3)现代主义文学;(4)后现代主义与21世纪文学。

专业负责人:王琼教授。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联系电话:0575-88342707 电子邮箱:yzb@usx.edu.cn 邮编:312000

Copyright 2014 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